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標準收藏將發行大衛林區的《雙峰:與火同行》

在《雙峰:與火同行》中起死回生的蘿拉·帕瑪。(翻攝自nytimes.com)

原文刊載於《上報》:標準收藏將發行大衛林區的《雙峰:與火同行》


「......儘管其對被不可理解的力量撕成碎片的純真的惡夢般洞見,《雙峰:與火同行》仍是林區最散發人性光輝的電影之一,為其受難的女英雄——不論在世或死後都如此迷人——炙烈地灼痛。」

上面這段節錄自「標準收藏」(The Criterion Collection)官網的《雙峰:與火同行》(Twin Peaks: Fire Walk with Me)頁面。沒錯!世界最權威的電影影碟發行公司標準收藏(網友簡稱CC)即將於今年十月發行大衛·林區(David Lynch)1992年被高度低估的經典作品《雙峰:與火同行》!這也是該公司繼《橡皮頭》(Eraserhead)、《穆荷蘭大道》(Mulholland Dr.)後發行的第三部林區電影。而去年曾在金馬影展放映過的關於大衛·林區的紀錄片《大衛林區:獨白囈語》(David Lynch: The Art Life)也被包括在其九月的發行名單當中。

標準收藏釋出的《雙峰:與火同行》封面設計。(翻攝自criterion.com)

同樣包含在這次公佈的十月發行名單的還有史丹利·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的《亂世兒女》(Barry Lyndon)、卡爾·希歐多爾·德萊葉(Carl Theodor Dreyer)的《吸血鬼》(Vampyr)的藍光升級版以及原定五月發行的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的《奧賽羅》(Othello);新片部分則包括去年為奧利維耶·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贏得坎城最佳導演的《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以及去年台北電影節放映過的奧古尼斯卡·席夢君斯卡(Agnieszka Smoczyńska)的《魅惑人魚姬》(The Lure)。

對於那些看過標準收藏今年四月新聞通訊中的那張「烤肉圖」的網友來說,《雙峰:與火同行》的出現或許不會太令人感到意外。標準收藏的一個幽默的遊戲是在每年新年透過釋出一張「新年圖畫」邀請望穿秋水的影癡朋友一起來「猜猜看」該公司接下來一年將陸續發行的電影作品,單一作品的發行暗示圖畫也可能被不定期夾帶在每月的新聞通訊中。今年四月的通訊就附了一張「烤肉」圖被網友們普遍認為是「Fire Walk with Me」(與火同行)的諧音「Fire Wok with Meat」(火、燉鍋和肉),現在看來也果真如此。


標準收藏四月新聞通訊的圖畫,暗示「Fire Wok with Meat」。(翻攝自twitter@Criterion)

標準收藏2017年的新年圖,看看你能猜出幾個。(翻攝自twitter@Criterion)

不過對於許多影迷而言,《雙峰:與火同行》的CC發行或許並不是那麼稀奇,難免有些認為此乃多此一舉的聲音。誠然,標準收藏的這次發行很顯然地是植基於2014年由林區親自參與統籌的《雙峰》藍光聖經組合「雙峰:完整的謎團」(Twin Peaks: The Entire Mystery)。除了《雙峰:與火同行》的4K掃描版本以及2014年由刪減片段組合而成的九十分鐘《雙峰:遺失的片段》(Twin Peaks: The Missing Pieces)已經被包含在「完整的謎團」當中,那個2014年林區對帕瑪一家(Palmer family)三位演員雪莉·李(Sheryl Lee)/蘿拉·帕瑪(Laura Palmer)、雷·懷斯(Ray Wise)/蘿拉父親李蘭(Leland Palmer)、葛蕾斯·薩布麗斯基(Grace Zabriskie)/蘿拉母親莎拉(Sarah Palmer)的訪談顯然也應該和「完整的謎團」中的那場「兩個世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訪談是同一場。唯一不曾見過的新內容大概是一場和雪莉·李的新訪談,當然那個「More!」也可能意味著收錄內容在十月前會再增加。

標準收藏公佈的《雙峰:與火同行》特別收錄內容。(取自criterion.com)

「雙峰:完整的謎團」發售預告。(注意!內含《雙峰》影集最大的雷點:蘿拉帕瑪的真兇身分。不過如果你打算先看《雙峰:與火同行》,這在某種程度上已經不算雷點,請自行斟酌。)

《雙峰:遺失的片段》發售預告。(注意!內含《雙峰》影集最大的雷點:蘿拉帕瑪的真兇身分。不過如果你打算先看《雙峰:與火同行》,這在某種程度上已經不算雷點,請自行斟酌。)

然而《雙峰:與火同行》的CC收藏有幾個重大意義。首先當然是徹底為這部25年前在坎城被視為災難而被毒辣噓聲伺候的電影,在影評人趕搭《雙峰:回歸》(Twin Peaks:The Return)的順風車紛紛跳出來「重探」之際,完成了《雙峰:與火同行》作為大師之作的最終平反程序。另外《雙峰:與火同行》的4K版本也沒有發行一個獨立於「雙峰:完整的謎團」組合的拆售版本,因此《雙峰:與火同行》的CC版不只可以在市場上與「雙峰:完整的謎團」互補,對於確立《雙峰:與火同行》作為一部獨立於《雙峰》系列之外的經典電影地位以及增加其非《雙峰》影迷的受眾上也有正面宣示的意味,CC也將《雙峰:與火同行》的特別收錄至少做到了盡善盡美(尤其至少重要地收錄了《雙峰:遺失的片段》)。

左:《雙峰:與火同行》上映海報;右:《雙峰:與火同行》標準收藏版封面設計。(翻攝自IMDB/criterion.com)

此次的封面基本上復刻了原版電影海報以蘿拉斷成一半的著火心形項鍊為前景、《雙峰》中的著名紅房間(The Red Room)為後景的設計,改動幅度並不大,僅只修正了標題與景深效果以利整體視覺更加聚焦。儘管CC以其原創的絕美設計封面著稱,這對本身海報視覺已經相當具有代表性的電影來說仍是其常見的策略之一(例如同樣十月發行的《亂世兒女》)。

從LD時代到DVD再到藍光、主流經典到世界電影,標準收藏以發行重要的經典/當代電影的權威版本為核心宗旨,由所能找到的最好原始素材製作經創作者認可或最貼近電影原貌的最高規格清晰版本,電影能獲得標準收藏的發行具有其獨特的指標性意義。其多年來的創見不只幫助奠定了如letterbox黑邊規格、評論音軌、收錄紀錄片、刪減片段等我們如今習以為常的特別收錄和畫面比例標準,近年來也透過其高畫質數位修復技術和嚴謹的發行規格,在保存、重新挖掘並推廣經典電影上也占了居功厥偉的重要位置:從與美國影藝學院(Academy Film Archive)和義大利博亞電影修復所(L'Immagine Ritrovata)的合作讓薩雅吉·雷(Satyajit Ray)的《阿普三部曲》(The Apu Trilogy)起死回生,到與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世界電影基金(World Cinema Found)的數度合作,去年我們在戲院看到的數位修復版《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以及本周即將上映的修復版《青梅竹馬》即是標準收藏、博亞電影修復所和世界電影基金的合作成果,標準收藏當年也發行了楊德昌的《一一》並在之後推出了藍光升級版。近年來標準收藏也將觸角延伸至串流平台,去年和透納經典電影頻道(Turner Classic Movies)合作推出的「FilmStruck」即可串流標準收藏儼然如同濃縮電影史的豐富片庫。

標準收藏推出的《馬丁史柯西斯世界電影計畫第二卷》(Martin Scorsese's World Cinema Project),內含六部電影包括《黑暗魔爪》(Manila in the Claws of Light)菲律賓導演利諾·布洛卡(Lino Brocka)的《Insiang》(1976)、阿比查邦(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的第一部長片《正午顯影》(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2000)、蘇聯導演Ermek Shinarbaev的哈薩克新浪潮奠基作《復讎》(Revenge,1989)、巴西導演(Mário Peixoto)生涯唯一作品實驗默片《界線》(Limite,1931)、土耳其導演Lütfi Ö. Akad和即將成為土耳其最重要的導演之一的伊梅茲·古尼(Yılmaz Güney)合作的《邊境法規》(Law of the Border,1966)以及楊德昌找來侯孝賢主演的第二部長片《青梅竹馬》(1985)。(翻攝自criterion.com)

標準收藏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數位修復過程。

另外春暉當年曾在台灣院線發行過《雙峰:與火同行》,全新的4K修復版則由車庫娛樂取得發行權,不過詳細的上映時間仍未排定。另外《雙峰:回歸》也在最近登上了新一期《電影筆記》(Cahiers du Cinéma)的封面,內容將以三十頁的篇幅報導目前正如火如荼進入後半季的《雙峰:回歸》。

《電影筆記》新一期的《雙峰:回歸》主題封面。(翻攝自twitter@cahierscinema)

最後不得不提標準收藏為《雙峰:與火同行》選擇的Preview片段,你能夠在標準收藏的《雙峰:與火同行》頁面看到這段Preview。這段蘿拉和她的閨密唐娜(Donna Hayward)在闌珊午後的客廳裡躺著看天花板的對話很快地從對男孩甜美記憶的私語跌入了蘿拉孤獨絕望的眼神,直接穿刺進電影的靈魂之中,不得不說真的選得相當到位。林區和雪莉·李分別用最少的調度和表演表達了最大的痛苦,正如影評人馬克·科莫德(Mark Kermode)所言,雖然大家當年對這部片的厭惡程度根本不可能讓它跟(庸俗的)奧斯卡沾上邊(括弧是壁虎先生自己說的),但雪莉·李在《雙峰:與火同行》的天才表演沒有被至少提名依然是天大的罪過。

《雙峰:與火同行》講述在《雙峰》影集開頭就死亡的返校選美皇后蘿拉·帕瑪,生命最後七天的故事。乍看之下是《雙峰》影集的前傳,看過後又會赫然發現它同時是1991年完結的《雙峰》的續集。它不只在美學上是林區元素的集大成,更是其創作生涯承先啟後的大膽實驗。它同時是林區對《雙峰》以及其第二季末尾發展的後設批判,但作為獨立於《雙峰》的電影作品卻也完全成立。然而最重要的是,她是關於一個女孩完美外表下雙面人生的分崩離析,關於她如何孤獨地承受其不能承受的創傷跟痛苦,悲劇性地試圖在墮落的世界中尋找救贖的故事。

法國發行商波坦金(Potemkine)為《雙峰:與火同行》4K重映剪輯的動人預告。

更多關於《雙峰:與火同行》、《雙峰》和《雙峰:回歸》的介紹,參見壁虎先生之前為《雙峰》系列所做的連串報導:

改變電視史的《雙峰》回歸:在進入第三季前的三十二點指南(上)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8303
改變電視史的《雙峰》回歸:在進入第三季前的三十二點指南(下)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8309
《雙峰》第三季進軍台灣有望?福斯將把Showtime引進東南亞
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8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