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速記】(SPOILERS)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速記】(SPOILERS)

《STAR WARS:原力覺醒》的兩個根本問題


我不喜歡《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的主要在於兩點:第一,當然是他基本上重述了《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的故事。這我一開始還能夠忍受,畢竟《原力覺醒》最大的美德,在於他精彩地向我們介紹了新角色(包括完美的選角),在這點上JJ的確是天才,然而看到又有一顆更大的死星的時候我就完全失望了,它是如此的愚蠢,摧毀得又是如此的隨便(它更很諷刺地等於是打了一年後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一巴掌,整部《俠盜一號》就是在試圖有創意地在《曙光乍現》的設定裂隙中找到新意)

然而第二點,也是更加重要的,是它徹底省略了「第一秩序」(First Order)的崛起過程和原因,也就是:到底在這麼多年過後,為什麼還會再發生一起新的戰爭?它甚至應當是重要的,尤其當你宣稱它是對原始三部曲的延續,這其實是《原力覺醒》理當最有趣的東西:原始三部曲的一場看似成功的革命,它的脆弱,以及它所掩飾的軍閥割據的混亂局面。雖然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前傳三部曲拍得很糟糕,然而盧卡斯好歹知道的是,拍攝這個虛幻世界的政治遠比重述過去英雄式血脈噴張的冒險,是一條更有可能性的路。然而前傳三部曲的失敗的一個很令人遺憾的後果,就是讓新三部曲不敢再著重於星戰世界的政治(那些影迷們不斷嘲諷的前傳三部曲的那些無聊會議)。我知道JJ在劇本階段的確是有設計讓莉亞(Leia Organa)去跟新共和國爭取支持這樣的支線,但顯然這些政治過程最終在以驚心動魄冒險為焦點的電影中被迫退到純粹附加設定的位置,當然你能說他們有設定,但它畢竟是存在於無數的周邊小說、漫畫和設定集裡,你無法欺騙自己它是電影本身講述的故事之一,更遑論是一個重要的故事。新共和國的毀滅來得太突然(雖然那些從地面層級觀看新死星毀滅自己星球的鏡頭拍得令人心驚並似乎暗示著高度的悲劇性),新抵抗組織的意義和莉亞顯然跟新共和國不同調的政治議程也從來沒有被好好梳理,而與電影中的家族肥皂劇故事相比,它遠遠有趣得多。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POILERS)

從這點看來,雷恩·強生(Rian Johnson)的《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Episode VIII - The Last Jedi)無疑做了一件非常無畏的事,這也讓它無疑成為最好的星戰系列電影之一:它重新定義路克(Luke Skywalker),或者更精確地說,他用路克的失敗解釋了新的戰爭的發生。路克動了一秒的邪念,在他意識到自己的錯誤時卻為時已晚,他已經被班(Ben Solo)看到了。我們甚至可以這麼說:就連宇宙最強的父親維達(Darth Vader)和舊共和國的皇帝都無法成功引誘路克走向黑暗面,這位舊三部曲的完美英雄,卻在打贏戰爭的數十年後,在處於權力巔峰之時,最終敗給了自己的恐懼,以及那一秒想要獨裁宇宙秩序的念頭。路克自身的恐懼辦到了連全宇宙最強的壞蛋都辦不到的事,這一秒的邪念,讓他一失足成千古恨。原力(The Force)若果真如同神話所說掌管平衡,顯然也不會允許路克如此傲慢,一切發展近乎邏輯,也間接促使新的一場戰爭的發生。

當然戰爭發生的政治原因,我們或許永遠無法知曉,解釋它的機會已經在《STAR WARS:原力覺醒》中被錯過。不過《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給我們的戲劇原因卻是非常清楚的:戰爭的肇因就是路克。這一動念,這些親姪相殘,宮廷鬥爭,甚至或多或少還有一些莎劇的味道,試想如果芮(Rey)和路克在島上的略顯扁平得談話被換成莎劇式的書寫和表演,或許看來還真的會有那麼一回事,如果把星戰弄成像類似《王者逆襲》(Coriolanus)那樣可能還真的相當創新。不過我想若是莎翁,一定不會如此輕易放過讓路克在獨白中痛苦懊悔的機會,這倒是有些可惜,不過意思已到。這也是為什麼勇於堅持讓芮出身平民會是邏輯性的最好決定,「你在這個故事中沒有位置。」這是真正有意義的後設質疑(比起其他無數的callback),芮和凱羅‧忍(Kylo Ren)的交手無疑是整部電影中最優秀的一段。

至於另一個最優秀的段落,則無疑是凱羅‧忍最後和路克的整段交手。在這個最初就以從東方哲學取經作為自己標誌性印記的系列電影中,這場凱羅‧忍與路克念相(Tulpa)(在這裡借用一下《雙峰:回歸》(Twin Peaks: The Return)中引自藏傳佛教的字)的決鬥無疑是電影最具詩意、有點老派、卻也最天才地簡單的邏輯結果。路克在這十幾年來的放逐中「絕地武士秘卷」或許沒翻過幾頁,但大概有看到夾在裡面的胡金銓DVD。這真的是有夠像胡金銓會做的事,真的看得很爽。

※芬恩(Finn)和蘿絲(Rose Tico)的支線無疑是電影在結構上最大的敗筆(雖然說了點有意思的教,至少對星戰而言)。整段最大的慰藉,就是在最後傳遞出「這一場冒險其實並不重要」的訊息,倒也就值得原諒。
※這一段原先是要讓Lando Calrissian在賭場回歸的,很像是他會出現的地方,那倒合理。
※真的不要讓Benicio Del Toro硬演口吃。
※ Snoke的造型明明就設計得很好,我不知道大家在靠北什麼,Andy Serkis的表演好得不得了。
※光速衝向敵軍艦艇的鏡頭我真的差點在座位上叫出來,瞬間成為星戰系列最美鏡頭毫無疑問,還以為在看日本動漫。
※我愛蘿拉‧鄧(Laura Dern)。

(原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